close
時間總不會停留在這一刻

而事情要從三天說起~

2010年1月2號~

是親戚們聚會的開始~

先是當天早上~

記得約8.9點的時候~

台北阿姨打電話到我們家~

而當時是由大哥所接聽的~

電話那頭阿姨說~

她與姨丈~還有琇媛表姊

已經南下~且到了高雄市美麗島

正準備轉站~

往我們家來~

在大哥接完電話~也從他口中得知後~

就立刻做最後的整理~

打掃完家裡~

等後台北阿姨們的到來~

很快的~~

門鈴響起~

阿姨們~已經來到我們家

而當時我

正巧~抽空把要入伍營後

要穿著的鞋子~於衣服

拿去清洗過~

一時間~沒到客廳~

於家人們迎接阿姨、姨丈、和姐姐

事後...還差點被阿姨誤以為才剛睡醒而已...ㄆ

然而~阿姨們~

就在我們家一起用過當天的午餐及晚餐後

很快的~時間就到了晚上

當晚~

我們有了共同的行程

就是要一起去給外公上香禮程

對於外公~

印象中裡最深刻~

是在就讀高中2年級上學期時

距離現在也有7年的時間了

在那年的跨年夜~

也就是隔天的國慶日1月1號早上~

外公居然獨自騎著腳踏車~

延路的騎到我們家來~

那時~

因為前一晚是跨年夜~

高中的同學們

都留在我們家過夜~

也正當我們在吃著早餐時~

客廳前的門口外~

傳來有人拍打門的聲響~

當時我與同學們都聽到了~

也正當我去打開客廳前的大門後

一看~

原來是外公~

是外公~

外公沒按門鈴的走了上來~

且~

外公還是獨自一個人騎著腳踏車~

從大舅家裡

騎了約40分鐘的路程有

依當時外公的年紀來算~

八十約有九初的年齡

那時的他~

看起來身體還硬朗的很...

還記的我們家的路~怎麼走~

可見記憶並還未退化...

當大門趕快打開

叫了外公後~

趕快讓他進了家門~

接著~

就叫了老媽~

說~外公來我們家了~

當老媽見到外公後~

就聊起她與外公的生活瑣事~

現在想起~

滿懊惱~

那時沒多留些時間~

與外公多聊聊天~

也完全沒印象當天外公與老媽到底聊了什麼話~

就那麼一年之後

外公~

就再也沒有來到過我們家~

這七年當中裡~

老媽與家人

每到節慶或有空餘時間

都會到大舅家探望外公~

也因此先後陸續得知外公從那年來我們家之後~

外公就有了阿之海默症的情況~

記憶慢慢的退化~

忘記了我們家的路~該怎麼走~

接著身體也出現了老人病~

也多次傳出有病危的危險~

直到2009年的12月初左右~

外公身體的狀況已經到了不佳的狀態~

大舅~也紛紛先後聯絡了我們~

二舅、台北阿姨、還有其他的親戚們~

盡可能的回到南部~

到大舅家裡探望外公他老人家一面~

也就是09年12月那月的某一天裡

台北阿姨有先行獨自一個人

坐著高鐵下來了高雄要探望外公~

阿姨到了高鐵站的那晚~已經是午夜11點半左右

索性~當天高雄天氣~還相當好~並不會冷颼颼的~

而那晚~也是由我~

開著車~和大哥的陪同之下

到了高雄高鐵站迎接了阿姨~先行回到我們家過了一夜~

隔天之後~

我又開著車子~

載著阿姨與老媽和大哥~

去探望了外公~

那時~

外公的身體狀態

沒辦法與印象深刻中七年前的他

來相比了~

外公變的只能躺在床上~

手腳都因為骨質退化而無法自行行動~

連食慾~

也越來越少~

之後我們沒想到~

外公會在我們那次探望的沒幾天

就過逝了...

09年的12月

對於家人或者是親戚們來說

可能都會是難過的日子~

也因為這樣~

三天前的晚上~

才會與家人和阿姨們

到大舅家~

去給外公上香~及舉行些民間儀俗~

但~

當晚~

發生了~很像連續劇劇情裡才會發生的事情

先是發生了

外公領養的義女~是要叫阿姨!?

她~

居然在我們為外公靈堂前

舉行完唸頌儀式經文後~

在二舅要為外公燒腳尾錢時~

用激動的口語~阻止了二舅~

在靈堂前~為外公焚燒紙錢~~~

外公領養的那位義女~

這麼一喊的舉動~

就引起了親戚間的口語上甚至舉指上差點起了衝突~

就是為了她的那一句話~

說什麼不可以給外公燒腳尾錢~

當下老媽~和二舅~

像抓了狂似的~

口語上一句一句的對著阿公領養的那位義女身上回嘴了回去~

場面~頓時變的很難堪~

沒多久~台北阿姨~也加入了口水戰戰火之中

那時我與表姊琇媛姊

雖然有立刻拉回了自己的母親~與二舅~

要老媽、阿姨、與二舅~不要再跟那位領養的義女計較

但~~~

仍然無法阻止當晚陸續接下來會發生的事~

再一番爭吵過後沒多久~

或許那位是外公領養的義女~

知道好像說了不該說的話後~

突然就認同了!?還是該說那根經變通了!?

要讓二舅繼續進行燒紙錢給外公領收的儀式~

於是我就與阿姨、表姐、二舅、二舅交往的女友也要叫阿金(台語)(國語舅媽還是嬸嬸= =?)

就開始幫外公燒起了紙錢來~

但~再還未燒紙錢前~

也就是老媽、二舅、阿姨,甚至表姐也加入口水戰這突中= ="

又突然引爆一件插曲~

也就是大舅的女婿~

居然不知道何原因~

向老媽與親戚們方向怒喊

且順勢就拿起了手邊的塑膠椅子~

要往他們那邊砸過去~~~

那一幕在眼前閃過~

就先看到了姨丈衝向前去~

阻止了大舅的女婿要丟椅子的動作~

我也立刻的衝向前去~

這插曲之間到底是怎樣了!?

到現在我還不太明白~

但~事後~

從老媽與阿姨、姨丈口中得知

當時大舅的女婿~

拿椅子要砸的對象

居然是表姊.....

天殺的....

以常理來講~

君子動口不動手~

以輩份來講~

大舅的女婿畢竟也是局外人~又是親戚間們的晚輩

有什麼資格那麼衝動~

說好聽點~

依大舅的女婿口中說:

是因為老媽,與阿姨,舅舅們他們太吵了

而靈堂前的小房間裡有他的小孩

說什麼已經吵到他的小孩嚇到了他的小孩了

而說難聽點~

根本是想耍流氓的舉動!?

當下老媽與阿姨也在罵說:

如果他對表姊做出傷害舉動的話~

就要立刻報警處理了....

那時我心理也在想

牛的~

做人晚輩的可以那麼囂張!?

可以那麼沒大沒小~毫無倫理可言!?

當時肚子真的也有股莫名的火上來~

如果他的舉動是對著我飆下來的話~

我也一定會對他飆了回去的...

況且不管怎樣~

我們家人與阿姨們的家人

到了大舅他們家

我們就是客人~

沒想到主人們的待客之道居然是流氓樣!?

且主人們的大人們輩也無派人惡阻一下!?

好~~~經由這次~~~我終於見識到了~~~

那位外公領養的義女及大舅他們的子女女婿模樣

總算一一見識到了~

不用誰來說~

我就可以判斷未來還要不要再跟這樣的親戚做來往了...

或許誰都沒想到

外公出殯的前一晚~

會是這樣難堪的場面上演~

在外人來幫忙的眼裡

當然雙方都有錯

因為子孫們~

都一定要嚴禁這樣的事情發生的~

但~我也總認為~

每個人所信仰的宗教與民俗儀式都會有所不同

但~至少都要互相尊重一下~

也不能什麼理由都沒說~就要去干涉到不同宗教所做的事

且~~~

人的嘴巴~真的也算是萬惡來源之一~

當晚結束後~

阿姨們~又回到了我們家來過夜~

而隔天2010年1月3號早上

很早就起了床~或許前一晚實在太累人了老早就睡~

與家人阿姨們一起用完早餐後~

就又準備前往大舅家~

送外公出殯的最後儀式了~

只是如果要說累~

這一天才真的是最累的一天吧~

儀式開始到結束

我們做為子孫的~

都是用以站的方式全程參與~

儀式中~當然少不了哭哭啼啼的場面~

氣氛也都不是很好~"~

也是我常久一來~很不喜歡參加的事之一~

不過這之間裡

有件事~

讓我有溫馨也有感動的地方~

那就是老媽在為外公哭泣時~

眼見琇媛表姊的一舉一動

拿起了面紙要來為老媽做擦拭~

那一刻~

是第一次~

覺得在悲歡場合裡

有溫馨感動的一刻~

或許我身為男生

許多事~不向女生們來的體貼

但~內心~也絕對不會是鐵打的

哈~也不要笑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~

如果未來要找媳婦~

至少也一定要有符合表姊主動做的到的事~~~

然而外公出殯後~~~

老爸就又載著我們與阿姨們~

回到了鳳山

由二舅先行找到的一家海產店店家那

我們一起吃了一頓團圓飯~~~

只不過美中不足的事~

吃完飯後~

我與大哥先行用走的方式回到家

因為大哥要先替老爸買火車票

就醬~

也來不及跟阿姨們道別一下~就先行回家了~

也然而在這天早上全家人還未出門前

台北阿姨居然拿了一包大紅包給我

不知道是該怪老媽先前在與阿姨通話提到我1月6號要當兵的事= =

而讓阿姨知道後~~~

就在大家要出門前~

塞了包紅包要給我~~~

說實在我也很不喜歡這樣的場面~"~

跟阿姨之間面前把紅包推來推去的~

也跟阿姨說了~去到軍中~是不需要花到什麼錢的~

但阿姨還是要我收下來~姨丈也這麼說~"~

只不過我最後還是把推托的目光轉到老爸身上

一直看著老爸~也實在不知所措="=

辭窮也尷尬了...

沒想到~老爸最後也說~好了~

叫我收下....

恩...接著

阿姨還是有對我說~

以後有空的話~

記得到台北找他們玩~

我~

一定會的~也是一直再等著那一天的到來

真的~也很謝謝阿姨按照著這個不知名的由來給了我入伍前的儀式

在所有事結束後~當天下午回到家~

大哥問說~阿姨包的紅袋子裡頭有多少

我才打開了紅包袋裡一看

有6張藍色的小朋友~~~

在老媽與老爸緊跟著回到家後

也跟他們說了~~~~

老媽說~~~這也算是禮儀上欠了一份情在~~~

以後一定要還的~~~~

到現在~我還是一直覺得~不該收的>"<...

姊姊妳如果看到我寫的~真的要替我謝謝妳媽咪阿姨了>"<....

最後願我~也能帶著這份祝福~

在2010年1月6號~入伍後~一切順利到退伍嚕~~~謝謝關心我的你們了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liboy5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